南阳市方城县:“裕丹参”迎来精彩蝶变

  • 2024-04-15 15:01:25
  • 作者:
  • 中部新闻网

“丹参王,裕州长,品质好,疗效良,上海、武汉药庄藏,走水路,去留洋……”这首流传于方城县的民谣,道出了道地药材裕丹参的历史美名。

如今,方城县发挥道地中药材和自然环境优势,在杨集镇建设现代中医药产业园,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4月13日,记者一行从方城县城出发,向北约7.5公里便来到了杨集镇。沿着平坦的彩虹公路继续前行,现代中医药产业园项目便映入眼帘,挖掘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土方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该中医药产业园一期规划占地面积3.5万亩,划分为道地药材保护繁育基地、方城裕丹参种植基地等5个板块,与中国中药协会及河南农业大学合作,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9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进一步强化中药产业科技人才支撑。

走进已投入使用的中药材工厂化育苗及药食同源温室,一株株巨型南瓜苗长势正旺,一排排香蕉西葫芦、彩虹西瓜、五彩番茄等有机瓜果挂满枝头,煞是喜人。“温室里培植的瓜果采用中医农法生产标准,全程使用中医药菌肥,完全不施用农药、化肥,保证了生产出绿色健康功能性农产品。”河南荟萃云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利静介绍。

在占地面积660亩的药用植物园内,五行园、悬壶园、青囊园、岐黄园、素问园、橘井园6个专题园,种植的百余种中药材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郁郁葱葱,透出绿色希望,30多名务工人员正加紧对药材进行春管。

“自园区开始建设,我就在这里干活,主要负责栽苗、浇水等,活儿轻松,离家也近,每天能挣80元。”河坡村村民倪玲一边拔草一边高兴地说。

“该产业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农民受益’原则,坚持‘产业+’模式,依照‘一带、一心、两区’的布局,全产业链参与。”方城县副县长樊海鹏介绍,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打造以中医药产业为基础,裕丹参、南阳艾为特色,集中药材种植、加工、商贸、物流、中医药康养、文旅等要素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核心和方城县中医药三产融合示范区,逐步将园区建成业内知名丹参仿野生种植基地、河南省丹参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河南省丹参精深加工示范区和南阳市农旅一体化康养中心。

头条推荐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