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镇县马家皂乡龙池堡村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 2024-04-08 11:35:29
  • 作者:苑捷 晋宁
  • 中部新闻网

  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道路平坦宽敞,沿街的绿化树木整齐有序,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矗立街道两旁,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走在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龙池堡村进村公路上,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正肆意展现着它的美丽蜕变。

  龙池堡村位于天镇县马家皂乡最南端,全村常住人口214户403人,耕地7350亩,过去一半土地为盐碱滩、旱坡地,水浇地只有3000多亩,属典型农业村。“过去,我们村吃盐碱水、种盐碱地、住土窑洞,经济发展缓慢,村民收入少。”村委会主任王元军说。

  近年来,龙池堡村党支部、村委会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集体固定资产和闲置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该村引进绿农云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村内1200亩荒沟荒坡进行流转,获得租金63万元;争取上级土地整改项目3000亩,昔日“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一跃成为高标准农田;以每亩700元的租金帮助农民流转土地3500亩,村民年收入增加245万元;引进天安德源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糯玉米基地1500亩;与“一亩田”合作,去年种植麒麟西瓜1400亩……目前,全村共引进宇翔畜牧、建强商砼、诚合、天安德源等驻村企业6家,通过安置村民入企务工,村民年增加收入160余万元。

  “村里引进企业后,我就在企业打工,每年打工收入1.5万余元。去年,我成了糯玉米基地的‘长期工’。”该村脱贫户张佃标高兴地对前来采访记者说。村民王运种了40亩地,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在企业、基地打工,年收入2万余元。

  “村里利用拆迁复垦新增土地新建了占地45亩的葡萄园,预计今年就能挂果。今年,还新建了200栋占地300亩的钢架塑料大棚产业园区,村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宽啦……”村党支部书记高志航说。

  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天镇县马家皂乡龙池堡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万元,到2023年,收入增加至63万元,4年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走出了一条强村兴业富民新道路。

头条推荐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