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县区动态】古交市召开2024年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 2024-03-28 13:59:43
  • 作者:
  • 中部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全国、省、太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重点工作,坚决守牢森林防火底线,3月26日,我市召开2024年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麒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邢武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相辉等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会议传达了全国、省、太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宣读了《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市级领导包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包村(社区)实施方案》;有关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李卫平指出,古交市是集林区、山区、矿区于一体的全国防火重点县(市),防灭火任务艰巨。当前,林草防火工作已经进入特险期、紧要期和关键期,要高度警惕,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坚决筑牢森林防火防线。
  李卫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全局高度出发,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弦、拉满弓,不断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推动全市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落细森林草原防火各项措施。一是要抓好火源管控,严防火种入山入林,坚决杜绝私烧乱点现象发生;要抓好山区林区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审核报批各类野外动火作业,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二是要抓好隐患排查治理,聚焦重点区域、危险地段和火灾易发区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电线火险隐患和煤矸石自燃隐患,发现一处、及时处理一处;要结合创卫工作,及时清理可燃物,做到清山、清沟、清理闲散人员,排除各类火险隐患。三是要抓好宣传教育,树立“防火先防人,管人先教育”的理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火意识,推动“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入脑入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构建群防群控群治的防火格局。四是要抓好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在线,严格遵守请假报备制度;加强备战演练,充实应急物资装备,以“演”筑防,以“练”备战,提高应急队伍打赢能力。
  李卫平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质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以“林长制”为抓手,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包片、村(社区)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体系,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条条有人抓,块块有人管,形成整体合力。特险期间,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全市各部门单位业务、技术方面的指导,加大巡查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上的漏洞。应急部门要组织企业应急队伍,按重点部位分片靠前驻防,集中待命,并抽调精干力量,协助各检查站做好火源管控工作。公安部门要根据需要增派机关干警,深入重点林区村庄、路口、站卡,帮助当地派出所进行野外用火管控和打击。气象部门要认真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为防灭火工作及时提供第一手气象资料。市场监管、城管部门要严厉打击市场和路旁销售祭祀用品行为。发改、民政、教科、交通运输、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要各尽其责,积极主动开展各自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强化应急准备,备足备齐防灭火物资设备。要严格责任追究,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严肃惩处森林火灾肇事者,形成强力震慑。

  张麒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已经进入防火重点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清醒头脑,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纰漏,行动上不能有丝毫迟缓,坚决守住森林防火底线。要措施到位,牢固树立“防范重于救灾”意识,突出防火重点,严肃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坚决做到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宣传教育“五个到位”。要责任到人,分管领导牵头抓总,森防中心统筹协调,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包联单位及时到位,乡村两级扛起属地责任,林区企业单位要落实周边300米的防火管理责任。同时,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统筹全市应急救援队伍,靠前驻防,随时待命。全市上下要以会为令,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临战状态、实战状态、大战状态,全力以赴打好森林防火这场硬仗,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头条推荐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