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县区动态】迎泽行动:三个聚焦”撑起校园平安伞

  • 2024-03-28 09:45:09
  • 作者:
  • 中部新闻网

新学期开学以来,公安迎泽分局桥东派出所持续深入推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进一步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努力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治安秩序和交通环境切实保障师生平安、校园安全。

实行“一校一警”联系制度。辖区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均有一名民警进行对接,专门负责督促学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定期开展全面检查,对一键报警装置接入情况进行测试,指导学校保安持证上岗、规范着装并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定期与学校分管安全负责人召开碰头会,通报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研究防范和改进措施。2024年以来,已深入辖区各学校开展安全检查14次,反恐演练9次。

落实“一校一岗”护学机制。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同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护学岗”建设。对位于交通干道、交通复杂区域、治安复杂区域的学校,设立常态化固定护学岗,每天在上下学时间点(如7:30、11:30、14:20、17:30)开展护学工作,形成强大的威慑力,确保学生上下学平安不出事。

实行“一校一法治副校长”制度。由社区民警兼职辖区各校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严防校园欺凌、校园伤害等恶劣事件发生。截至目前,辖区20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已配备法治副校长,今年3月以来,已举办各类法治安全讲座11场次。

建立涉校案件快速处置机制。会同学校进一步健全涉校案件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一体化机制,对涉校报警和求助,第一时间派警前往、快速响应、及时处置,组织精干警力快侦快破,对构成违法犯罪的事件“零容忍”。

全面摸排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针对近期涉校警情暴露出的问题,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学校集中排查梳理,及时掌握校内不安定因素,联合老师及家长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疏导,有效排查并化解纠纷隐患,将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

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不断强化治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上访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和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等级稳控机制,落实帮教管控措施,严防脱管漏管,坚决避免校园案件的发生。

常态化开展场所清查。会同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的行业场所进行起底式大检查,取缔无证照摊点,收缴出售的具有一定杀伤力的刀具、玩具、仿真枪等,集中清理整治各个校园周边500米以内的网吧,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清朗。

强化周边巡逻管控。严格按照社会面精细化大巡防的要求,科学动态开展巡逻,将校园周边学生易出现的区域列入巡逻必到点,及时盘查形迹可疑人员,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师生,防止危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感。

严打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涉校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处置”的原则,根据案件的特殊性,建立由学校领导率先介入、派出所警力跟进调查、社区民警事后回访的联动处置机制,通过警、校、家三方联动,妥善处置涉校警情,坚持以批评教育、规劝感化为主,切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头条推荐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