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勇挑大梁加快中心城区起高峰

  • 2024-03-28 10:36:39
  • 作者:
  • 中部新闻网

今年是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持续突破之年,如何创新发展方式,优化发展路径,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3月24日,记者专访了卧龙区委书记吕志刚。

“必须树立担当之志、保持奋进之姿、掀起拼争之势,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务实重干,勇挑大梁,交出一份厚重出彩的‘卧龙答卷’。”吕志刚表示,将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先行区、青年发展型城市先行区为统揽,聚力聚焦“建强副中心、卧龙成高峰”,持续推进优化环境“春雨工程”、工业经济“壮骨工程”、招商引资“栽树工程”、城市更新“换颜工程”、商贸文旅“引流工程”、枢纽经济“聚流工程”、民生保障“强基工程”七大工程,加快建设“六宜”现代化城区,在建设副中心城市中昂起龙头、当好头雁。

培育四个百亿产业集群

记者:卧龙区作为南阳的主城区、核心区,如何当好中心城区振兴崛起“领头雁”,为提升中心城区快起高峰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吕志刚:我们立足卧龙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确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结合麦肯锡公司为我们谋划的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发挥牧原集团、想念食品、兴华生物、荣阳实业、乐凯华光、海宏科技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工业总产值完成400亿元。强化科技赋能,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智能车间3家,完成企业上云200家以上,新建省、市创新平台6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深入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全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力争开发区营收达到120亿元以上,确保今年达到一星级。

记者: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如何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牢牢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压舱石”?

吕志刚: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我们将以园区、镇、街道(景区)为主战场,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大快投资,今年要招引亿元以上项目75个以上,合同引资额750亿元以上,全力招引落地明阳风力发电、山东鲁抗兽药制剂、豫资青果食品深加工、中能创光电科技、金属智能产业园等一批在谈重点项目;加速实施未来之眼3D显示、金誉科技新材料、中牧牧原生物制剂等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600亿元以上。

全力提升城区西部形象

记者: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在这方面发力?

吕志刚:抓城市更新就是谋卧龙未来。我们积极对接全市城市建设提质“八大行动”,聚焦滨河大道卧龙段沿线、独山片区、卧龙岗片区等7个重点区域,全力突破,快出形象,建成一批“好房子”典范,着力打造“点亮白河”的新街区、新商圈、新地标。加快推进西部城区提升计划,全面启动牧原总部周边形象提升行动,全力配合市级部门做好车站南路、光武大道西延等重点工程,全面打通城区市政道路主动脉和西部城区微循环。全方位做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常态化创建各项工作,实施绿化提升行动,为南阳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出力出彩。

加快文旅商体融合发展

记者: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只有消费升温,经济才能真正活跃起来,如何千方百计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吕志刚:我们加速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全力激发消费活力。发挥卧龙岗文化园、建业独山田园综合体、月季博览园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南阳恐龙园、居然之家、宛美大寨、玩湃体育公园克鲁伊夫球场等重点文旅商体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提升香江嘉年华美食广场、新华城市广场星光夜市等12个夜市市场,沿科圣大道、鸭河快速通道、灵秀大道、赵四路龙凤路,打造研学旅游、山水度假、休闲观光、特色农业4个示范带。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9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0亿元。

记者:枢纽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通过“强枢纽”提升城市能级?

吕志刚:围绕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我们出台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加快枢纽片区承载地与卧龙综合保税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联动发展。全面推进豫资海元南阳城市产业综合体一期高效运营、二期动工建设,全力配合铁路二级物流基地规划建设,加速推进潦河智慧物流中心、豫资青果冷链物流等项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头条推荐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