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方城县:奋楫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 2024-03-29 13:07:32
  • 作者:
  • 中部新闻网

2024年是方城县深入建设“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打造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现代化方城的关键一年。

重任在肩,方城县如何实现这些目标?3月25日,记者专访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他表示,方城将对标市委、市政府“建强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迈向新辉煌”、不断在全国百强城市排名中争先进位和县域经济快“成高原”的要求,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实干争先中奋力创造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崭新业绩,打造南阳现代制造业发展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和区域交通枢纽城市。

聚焦主导产业——

“一颗钻石”招大引强

年产金刚石70亿克拉、培育钻石100万克拉,方城钻石产业依靠实力“圈粉”,获得“中国培育钻石之都”美誉。

“买钻石到方城,超硬材料已经成了方城最有特色的品牌标识。”段文汉表示,方城县超硬材料产业紧抓“国家确定的12个锻长板产业链之一”和省委“做深做精做尖、加快锻造‘撒手锏’”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中南钻石提质扩能、一品新材料金刚石线锯、晶立方人造金刚石、博森新材料二期等12个重点项目,着力打造以人造金刚石为支撑、超硬材料制品为拓展、培育钻石为引擎、功能性超硬材料为先导的全球最大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引进培育钻石加工销售品牌企业落地方城,形成了上下游企业汇聚方城、抱团发展的效应,预计到2025年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

除了超硬材料,方城县还加大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力度,形成新兴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制造、食品饮品、轻工纺织5大产业集群,抓好超硬材料、轴承、生物动保、烩面4个重点产业链,壮大新型建材、智能装备、中医药、医疗器械、绿色食品、酒饮品、纺织服装、雨伞、畜牧屠宰加工9个产业组群。这些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必将成为支撑方城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方城是南阳的市域副中心城市,必须在南阳腾飞崛起的奋进征程上争当激情创业、务实重干的排头兵。今年方城结合实际,及早着手、集中精力、认真谋划,计划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段文汉对方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今年方城要坚持以发展为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招商为重、实干为先,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更有竞争实力的“经济强县”、更加出圈出彩的“文旅强县”、更具颜值魅力的“生态强县”、更有发展活力的“开放创新高地”、更有民生温度的“幸福美好家园”,奋力推动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质变、实现突破、开创新局,努力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打响特色品牌——

“一碗烩面”走南闯北

“方城历史悠久,文化涵养丰富,要坚持兴业态、提品质、聚人气,打造更加出圈出彩的文旅强县。”

“方城已经举行了两届烩面文化旅游节,在线上线下、网端纸媒引发强烈关注,大大提升了方城的知名度、影响力、美誉度。今年要实施好方城烩面‘千城万店’计划,选定命名一批食材供应基地,加快形成全国知名特色美食百亿级产业集群。”段文汉表示,方城县要通过3至5年时间,在全国1000座县级以上城市建设1万家标准化烩面门店,培训不少于1万名烩面产业工人,建立健全现代化配送体系,建成全国知名餐饮品牌,打造中国烩面之都,引导烩面企业走出国门,力争形成500亿元的烩面产业集群。

方城县要用好“中国烩面之乡”“中国丹参之乡”“中国木瓜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金字招牌,在兴文旅、促融合上实现新作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旅游产业“二次创业”、提质增效,在提升现有3个国家4A级景区内涵的基础上,再创建2个4A级景区,构建“十大景区”品牌和4A级景区群。段文汉介绍,方城县要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加快七峰山、楚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望花湖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宣传推介、市场开拓,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8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0亿元。

倡导务实重干——

“一种精神”拼出未来

蓝图绘就,实干为先。

“方城县是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纪念地,战斗英雄杜凤瑞的家乡。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好前辈们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做到‘爱拼才会赢,善拼一定胜’,激发起干事创业的责任心,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段文汉表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头条推荐
图文推荐